跨省游重启,景区限流放宽,国内旅游重新拥抱“诗和远方”

返回列表2020年07月16 15:17:3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自今年冬季因疫情停摆170多天后,跨省团队游终于在暑期旺季迎来“解禁”。7月14日,文旅部正式宣布有条件恢复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同时将景区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从30%放宽至50%。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利好新政倏忽落地,各家旅游预订平台上,国内跟团游、自由行搜索量瞬间大幅飙升,部分OTA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超500%,也让苦苦挣扎多时的旅行社们看到了曙光。不过,文旅部也强调,业务重启和市场恢复都要在做好疫情防控这一大语境下推进。故接下来,除了各自出招快速揽客外,旅企更需筹划如何加强风险研判、创新服务模式、推行健康旅游新方式等,惟此方能尽快脱离困境,“满血复活”。

微信图片_20200714222540

图片来源:文旅部官网截图

跨省团队游”回归”

跨省团队游重开的“靴子”落地。本次,文旅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业务。同时,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不过,《通知》也对旅行社组团规模进行了要求。《通知》指出,旅行社要严格落实各地防控要求,根据自身运营能力和供应商、合作商接待能力,提前发布组团人数等产品防疫要求,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旅游团队。要合理安排团队旅游线路、规模和出游时间,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做好应急处置。旅游团队如发现疑似症状人员,旅行社要立即停止该团旅游活动并第一时间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

据悉,跨省团队游“回归”的消息发布后,不少旅行社和OTA迅速推出了相关产品。众信旅游方面表示,近期将推出 “周游记”、“撒欢儿中国”等系列主题产品灵活调整为全国各地发团的产品。与此同时,去哪儿网也上线了5500余条跟团游产品,待相关省市审核后启动销售。此外,携程表示,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即将上线。从该平台准备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成为主要形式。    

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从今年2月起,旅游行业暂停了170多天的国内跨省旅游终于恢复了,对于旅游行业来说,这一消息可谓是振奋人心。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提出,跨省团队游重启,还助于拉动暑期旅游消费,“旅行社在旅游行业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有着大量从业人员,重新开展跨省团队游业务,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盘活现金流,也可以让更多的从业人员复工上岗。”

不过,周中伟也表示,跨省团队游恢复的同时,也对旅游企业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在当前国内疫情恢复良好的情况下,旅游企业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严格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为跨省团队旅游行程提供安全保障。

数千条“机+酒”产品齐上线

与跨省团队游“解禁”一样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的还有“机票+酒店”产品的恢复。《通知》提出,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 “机票+酒店”业务,但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 “机票+酒店”业务。

多家OTA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消息一经发出,“机票+酒店”类产品搜索量瞬间飙升,而平台也迅速上线了数千条相关产品,只能开售的发令枪响。

具体来说,携程方面表示,《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增长。而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截至7月14日晚9时,去哪儿网上的“机票+酒店”产品实时搜索量较前一段时间增长2倍左右,目前已有4000多条产品上线待售。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根据调查,跨省游进一步放开后,明确表示更倾向于选择自由行/半自助游的消费者占比42%。

“当前正值暑假,7月、8月预计国内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上看,北京地区暑期机票预订量已居全国首位,其中,北京游客搜索三亚热度比上月大幅提升116%;而在酒店预订方面,北京市民暑期出行需求也十分高涨。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机票+酒店”业务受到限制,旅行社、OTA在恢复过程中就难以完全放开手脚,“近几年,选择国内游的游客中散客、自由行占比越来越高,‘机票+酒店’产品需求十分集中,《通知》的发布,能有效让旅游企业和游客双方迅速建立起信心。”吴丽云表示。

而钟晖也表示,“机票+酒店”业务的恢复,不仅可以推动散客旅游市场“回血”,也可以让国内航班尽快回归正常运营状态,并进一步推动酒店预订量提升。“当前,三亚等度假市场航班、酒店预订量有限,而暑期正是往年的家庭游、亲子游旺季,‘机票+酒店’业务的放开,更将直接利好国内的休闲度假旅游复苏。”

景区游客接待量 “红线”调整

在跨省团队游、“机票+酒店”业务恢复的同时,《通知》中对于景区客流“红线”的调整也令国内旅游业颇为兴奋。“作为拉动大众旅游消费的核心引擎,景区限流政策的调整将直接影响各地旅游市场的恢复进程。”吴丽云表示。

具体来说,《通知》提出,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但同时,《通知》也强调,各地旅游景区要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强清洁消毒和垃圾分类处理。要在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疏导,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

实际上,就在端午小长假前夕,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曾公开表示,截至6月22日,全国已经有1006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然而,当时文旅部也仍然明确,端午假期期间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将继续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来执行。

吴丽云认为,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对于各地旅游市场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当前暑期旅游旺季已然到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压抑了半年之久的旅游消费需求急需释放,在这一过程中,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增加游客接待量,将有助于消费者恢复对旅游安全的信心,有效刺激当地的旅游服务、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一系列市场加速恢复。“对于我国大多数景区来说,最大游客承载量的50%已经基本能满足日常接待需求了,换言之,在这种状态下,景区基本就已接近正常运营状态了。”不过,吴丽云表示,从本次文旅部的表态可以看出,景区疫情防控这根弦仍不能放松,避免游客过度集聚等需要落实在景区的常态化管理措施之中。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