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游客遇袭身亡:香港旅游业雪上加霜

返回列表2015年10月22 11:51:16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2015-10-21

 1020日,一名黑龙江游客因在香港拒绝购买高价珠宝遭围殴致死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事件让原本就不景气的香港旅游业再遭重创,让香港政府、旅游企业和景区此前为提振香港旅游业做出的种种努力付诸东流,加速了内地游客的流失,走上“囧”途。

 香港旅游业遭重创

 1019日上午,一名54岁的苗姓黑龙江男性游客,在香港红磡一家珠宝店因“嫌贵不买”遭围殴重伤,并于昨日上午不治身亡,此事随即在内地和香港引发舆论风暴。据了解,出事旅行团为三天两夜的低价购物团,由不同省市的团友组成,一行20多人。目前,香港警方已经拘捕了三名涉事人员,并正在追缉2-3名涉案男子。

 业内人士表示,该事件影响力之大已经超越事件本身,有可能让香港政府及业界几个月来努力塑造的“好客香港”形象全部付诸东流。事实上,就在上周,香港迪斯尼、香港DFS免税店、香港奥特莱斯、香港航空4家香港企业组团来京推介《魅力香港》系列旅游产品,并向产品的发起方迈游网赞助5000万元以降低产品价格,目的就在于通过优质低价的旅游产品吸引内地游客前往并在内地树立香港旅游业的良好形象。不过现在看来,这一切努力都因为该事件大打折扣。

 负面效应将加剧

 这一事件对于内地游客赴港的负面心理影响正在逐渐发酵。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香港旅游业依然处于持续低迷状态。数据显示,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内地访港旅行团日均赴港数量下降13.3%,“个人游”旅游同比下降8.3%。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香港旅游业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进入一个调整期。

 受到波及的不仅仅是旅行社,DFS集团全球中国市场副总裁周进告诉记者:“香港DFS免税店在黄金周期间的客流量和销售额均受到冲击,其中客流量下降了20%,销售额也下滑了2-3成。”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受到该事件影响内地赴港游客进一步缩水,那将让香港旅游业的低迷状态再度加剧,进而波及香港诸多行业的就业人群。

 赴港零负团费游需整治

 在内地游客香港遇袭身亡事件发生后,香港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出,如因强迫购物引致伤人,实在难以接受,并呼吁店铺、旅行社、香港导游和内地领队均应检讨,改善陋习,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香港旅游业的衰退,除“占中”、“反水货客”等社会因素影响外,零负团费低价游泛滥也是导致赴港游客下滑的主要因素,旅行社今年的品质游产品整体销售乏力。北京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希望通过这一悲剧的发生,推动香港旅游主管部门在打击旅游市场强制交易和零负团费等问题上的立法进程。

 业内人士还表示,在政府大力整顿旅行社零负团费问题的同时,还应将关注焦点落在一些香港的非法购物店上,希望香港旅游主管部门联合其他执法部门对于市场上的不合理购物店进行大力整顿。

 相关人士表示,香港旅游主管部门接下来应该从制度及组织关系上进行深入调整,对于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公开透明化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