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房车游为什么火了?

返回列表2020年07月28 14:02:43  文章来源:旅界

想旅行的心是按不住的。

旅行神器

宅在家里半年,喜欢自驾的林光赫第一次看到飞猪App上的房车旅行专题活动时就觉得欢喜,他的手指也迟迟停留在一款热销的青海房车游8天7晚产品上。

林光赫心仪的这个行程全程房车出行,去往东西台吉乃尔湖、艾肯泉、水上雅丹、茫崖翡翠湖等地,一车一团,还在青海湖露营,价格是5599元,他和老婆商量后,火速下单了这款产品。

有房有车,走遍全球,一直是林光赫这类房车爱好者的梦想,哪怕被疫情暂时限制了脚步,随着房车这个“神器”诞生,他们的梦想也接近实现了。

事实上,每年的6-10月份,都是西北传统的黄金旅游季,而这与今年跨省游恢复后,旅业复苏的时间恰好吻合,房车自驾这件事也越来越受到游客宠爱,尤其是广袤、高冷的大西北地区。

与北上广的高楼耸立不同,西北地区自然人文景观雄浑壮观,有如青海湖、喀纳斯、敦煌莫高窟、呼伦贝尔等世界级知名目的地,用一台私密、安全的房车串联起这些景点再完美不过。

企业闻风而动,房车租赁市场从6月初开始逐步升温,相关企业注册量也有明显提升。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新增房产相关企业1274家,同比增长17%。其中,二季度新增企业849家,同比增长了36.3%。

以上汽大通旗下房车品牌--房车生活家为例,该公司在中国西北地区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西藏六个省区投放超400台租赁房车,以期满足当地特色旅游市场需求。

在目前旅游企业与房车机构的合作路线中,有沿青海湖一路向西,穿越柴达木盆地 6日5晚的秘境之旅,可以打卡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一路经过凹凸公路、乌素特水上雅丹、大柴旦翡翠湖、艾肯泉。

也有从兰州出发的甘肃人文之旅,在敦煌感受鸣沙山月牙泉,穿越嘉峪关,在草原露营赏七彩丹霞,还有“梦回大西北青甘环线路线”和“丝绸之旅”的深度自驾。

在传统旅行社跟团游产品面临一场革命之时,房车正在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心仪之选。

小跑入局

今年疫情态势下,文旅行业遭受重创,但国人的出行需求并没有被压抑,只是出行方式上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三亚持续火爆,Clubmed这种一价全包的旅行产品也在市场上走俏,自驾和包车更是成为游客出行的最主要选择:这其中就包括极具特色的房车出行,也是疫情下恢复最快的旅游方式。

在房车旅行领域耕耘了两年的狼图腾总经理王彦坤看来,疫情之后房车会迎来它的机会。

私密性很好的房车可以解决疫情带来的安全、卫生、防疫等问题,加之出境游尚未恢复,计划暑期长线旅行的游客,大多会选择青海、内蒙等地,这些地方恰恰是最适合房车旅行的目的地。

同时,在此状况下,游客需要私密、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产品,房车正好符合当下的旅游市场,成为疫情下人们出游的最佳选择。

随着房车游成为许多小家庭出游的新方式,包括飞猪、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也纷纷小跑入局,推出房车游相关业务。

车企是最常见的房车投资者,从房车供应到互联网平台都有涉猎,旅游企业则主要布局在房车旅游和房车营地。

王彦坤认为,房车和旅游相结合的优势非常明显。除了安全,“住在风景里”的旅游体验是所有旅行者追求的,这种新旅行体验特别适合深度国内游。

刘磊是上汽大通房车生活家的运营总监,他透露,西北是上汽大通房车的一个重要布局地,加码西北房车旅游市场,是区域季节性旅游市场的一个重要策略。

“下半年,我们在东北、西南等区域都会有针对性的区域市场项目,让房车旅游在全国范围内真正的'热起来'。”

房车出行这一市场的客群分布,也正是飞猪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向敏所关注的。

“年轻人群、亲子人群,在飞猪的占比很高,捕捉到他们的个性化需求,提供让他们有共鸣感的旅行产品,是飞猪切入房车旅行市场的初衷。”向敏表示。

静待资本

在旅游业万物冰封的时期,房车旅行很受追捧,但要取代其他更为成熟的旅游产品还为时尚早。

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内大部分房车企业注册资本都集中在100万元以内,占比高达77%,注册资本在100-500万元的企业紧随其后占比约为8%。

image.png

相比于欧美国家,目前我国房车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房车企业以“小而美”为主,但资金的限制也让国内的房车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没有那么强。

此外,房车营地是房车游市场中很大的一块蛋糕,但国内土地成本较高,营地建设的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因此头部房车企业布局十余年,依然没能实现盈利。

行业人士认为,虽然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目前整个房车游行业都还在摸索阶段,房车旅行在触达层面的认知缺乏,是影响行业发展的基础问题,需要更多懂旅游,懂房车的商业主体参与进来,共同培养房车旅行这一新品类。

2018年成立的小桔房车是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授权的房车品牌,企查查数据显示,其注册资本达3000万元人民币,主要方向是房车租赁,按滴滴程维的说法是其“探索的新赛道”。

上汽大通是目前房车这个领域的“老大哥”,有房车制造、销售、租赁,以及房车旅行、房车营地等业务,是国内最大的房车租赁企业,拥有近60%的市场占有率。

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松柏认为,虽然与欧美国家还有差距,但中国的房车保有量,在以年复合增长率超30%的速度发展。疫情让人们更关注私密和安全,这侧面促进了房车游的发展。

随着自驾游越来越盛行,火遍欧美的房车旅行行业正静待更多资本的入主。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