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团队游开放,旅游业先别急着太高兴

返回列表2020年07月16 15:26:50  文章来源:迈点网

7月14日晚,文旅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

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游终于恢复开放,一石激起千层浪,旅游业仿佛一夜之间被激活,OTA、酒店、旅行社都行动了起来。

旅游业走出“ICU” 搜索暴涨5倍

在我朋友圈里,有一位旅行社代理将这一则通知的发布,称作“旅游业终于走出了ICU”,的确,在这一通知发布后,早已做好准备的旅游业各方,都已经开始磨刀霍霍。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该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据携程方面介绍,在跨省游消息确认后,公司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准备上线。从平台准备的首批产品看,私家团、精致小团、5钻高端团等成为主要形式。此外,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

众信旅游方面表示,近期将推出 “周游记”、“撒欢儿中国”等系列主题产品灵活调整为全国各地发团的产品。与此同时,去哪儿网也上线了5500余条跟团游产品,待相关省市审核后启动销售。

与跨省团队游“解禁”一样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的还有“机票+酒店”产品的恢复。截至7月14日晚9时,去哪儿网上的“机票+酒店”产品实时搜索量较前一段时间增长2倍左右,目前已有4000多条产品上线待售。

整个旅游行业形势依然严峻

旅游业就像压抑许久的潮水,终于找到了奔涌的方向,但总体来说,如今的旅游行业形势仍然严峻,远未回到一年前的态势。

如今国内游已经开放,但是占OTA、旅行社收入半壁江山的出境游,仍然处于停摆的状态。所以对于大多数旅行社来讲,今年的业绩压力仍然非常巨大。尤其是一些以前以出境游为主的旅行社,仍然面临业务转型的重大压力。

另外,由于入境客户的缺失,一些以前依赖海外客源的目的地和高端酒店,仍然会面临经营压力。但同时也有机会,今年有可能很多原本考虑出境旅游的客人会选择在国内旅游,如果能够抓住这些客人的需求,国内旅游的复苏可以弥补相当一部分国际旅游的损失。

此外,开放跨省团体游的大前提仍然是防控疫情,在限流、限规模的要求之下,团体游也很难放开手脚大干一次。且疫情尚未结束,甚至可能在未知的时刻再次反复,“旅游”作为非刚需,很容易就会被没有安全感的潜在旅客放弃。

《通知》里的这几个点,你读懂了吗?

尽管旅游业要完全恢复至过去,仍需一段很长的时间,但此时开放跨省团队游,无疑也是重大利好。

一方面,游客的出行意愿已经十分强烈。根据7月初携程发布的2020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中,早已显示了未被满足的旅游需求。调查结果显示,82.6%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意愿旅游。对于长途跨省旅游,有意愿的比例也超过八成。

另一方面,暑期已至,这在往年一直被视为“重头”的时节,总算是没被错过。

恢复跨省团队游的《通知》中,虽然有诸多限制,但也不乏未来的旅游业方向。

① 预约旅游制将成为未来目的地的重点

通知指出,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早在前两年,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景点就已经开始尝试“门票预约”来减少排队买票造成的不便,而在今年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预约旅游”更是成为文明出游新趋势。

预约制正在成为景区常态化管理手段,更加有效地进行客流量监控,科学引导游客分时分流游览。

事实上,预约旅游也并非应急之策,而是旅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物,通过预约,游客可以做好出行规划,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

② 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旅游业

通知指出,各地要创新发展理念,支持旅游企业综合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扩大复工复业,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疫情影响之下,“云旅游”“线上带货”等新事物涌入旅游业,使得难以在线下接待游客的旅游业,转而选择在线上种草,不少景区、酒店反而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了突破,在年轻群体中的形象得到了提升改变。

③ 推进落实“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新方式

通知指出,要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推广“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新方式。

这一点,也契合对旅行品质有越来越高要求的游客的期待。经调研,九成以上客户表示,旅游过程中团餐应严格采用分餐制度,最大化保障用餐安全;八成以上客户认为,需要严控旅游大巴空座率、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旅游业中,分餐制、公筷制等每年都被提出讨论,如今,能够提供这些新方式的旅行社、餐饮店、酒店,更能受到游客青睐。

除了《通知》中的几点之外,行业也必须认识到,经过半年沉寂的旅游业与游客,已经变了,游客想要的团队游,也不再是过去那种大巴车拉着一车人在景区之间到处跑,“小团化”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经历了疫情之后,我们发现游客的喜好和供给结构都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比如过去跟团游更多都是大团,而现在6-10人基本就能成团,且人们对于行程中各环节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调查,跨省游进一步放开后,明确表示更倾向于选择自由行/半自助游的消费者占比42%。”

跨省团队游固然值得高兴,但如果行业仍以旧的一套来接待思维方式已经发生改变的游客,反而会成为“最后的狂欢”。


(工作日:9:00-18:00)

在线QQ

客服电话028-85554447